星期二, 2月 20, 2007

照片

我必須承認,自己是一個很喜歡拍照的人。從以前的傻瓜相機到今日增添許多拍照樂趣的數位相機,我通通愛。

大四那一年的生日,收到一份很特別的禮物。一個大學在實驗室工作認識的好朋友,送我一台看起來像似玩具的相機。說他像玩具,的確挺相的;只是這一個玩具,可以裝上特製的底片,能隨意按下快門,出來的是一張張看似非常寫實的照片。

那一年,我記得自己一直吵著要買數位相機,可是卻沒錢買。這位朋友,他大概是常听我提起,所以送了我這麼一個特別的禮物。(我是這樣想的...)

回國那一年,整理東西,除了多到不行的衣服外,相片/相本就是第二多的東西,多到足以要用一個大箱,再花上NT600大洋,才有辦法寄回家。(後來我才想起,好像不只是一個箱子)

我愛拍照,但卻不愛整理照片。堆積如山的底片,亂成一團的相片,看了很叫人煩。

再怎麼煩,還是喜歡到處咔嚓。

直到幾年前,這個習慣開始起了改變。我開始不喜歡面對鏡頭,逃避照相,對於照相這回事,也顯得很不耐煩。

媽媽說,家里4個大學生,每人捐出一張自己的畢業大頭照,掛在客廳墙上。

弟妹們,七手八腳的,很快就凑齊了。唯獨我的那一格,一直懸空在那里。

是的,一直不願去翻閱那些舊照片。曾經有一次,一位好朋友告訴我,空閒的時候,他都喜歡把以前的舊照片拿出來,細細咀嚼、回憶當時的每個感覺。曾幾何時,我也會幹這種事。但就在很久以前,我只是用紙箱把那些照片封起來,久久不想去碰。

於是我告訴這位朋友,相片里有太多回憶,叫人太沈重;更不願輕易去碰觸,深怕淚線一個不小心又要堀堤了。

這樣的情緒,持續了好幾年。

直到最近,開始可以洋洋灑灑地和別人談起那段屬於我和他的過去,再次打開封尘已久的紙箱,以及在紙箱里的相片。

看著以前我們在花東海岸線的照片,還有那些鬼馬的生活照,心里頭是滿滿的。

盡管很多時候,情緒是澎湃的;但感覺卻是很踏實的。指著相片的背景,我開始和身邊的人說著我們曾有過的過去。

打開的心,原來是可以那麼坦蕩蕩的。

喜歡照相,一如以往。找回以前的自己,感覺真好!坦承接受自己的過去,我需要學習。

現在最想做的是,趕緊買台數位相機!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