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3, 2007

四年!?

人生還能有多少個四年?我不知道。

上大學的那一天,我告訴自己,將用四年的時間換取那一紙大學文憑。當時候,只是覺得,四年,好久噢!

誰會知道那四年就這麼一眨眼就過去了。

那是我開始計算人生的時候,以四年為單位;第一個四年,大學畢業。

最近幾個朋友聊起天時,才驚覺距離大學畢業已是第四個年頭。誰也沒想到,人生的第二個四年即將在今年屇滿!

現場氣氛頓時安靜起來。腦海里出現的盡是這些年來的每一景一幕,以片刻的方式不斷在腦子里盤旋…

我不知道人生還有多少個四年,真的不知道。猶記得,當年我們以四年為單位計畫人生的時候,是這麼說的:

第一個四年,大學畢業
第二個四年,結婚
第三個四年,當爸爸媽媽
第四個四年,……

第四個四年,就沒辦法再數下去了。但這並不表示人生就此打住,只是在那個慒懂的年代,我們仍看不清第四個四年將做那些事。

現在其實也不知道第四個四年將以什麼做為完結。

因為人生來到第二個四年的當兒,人們開始懷念起以前的每個點點滴滴,憑弔著那一段失去的愛情,計算著生活的每一個開支,談論著相夫教子經…

完全沒有剩餘的空間可以再去想第四個四年到底可以幹嘛,只因為人生充滿著更多對過往的眷念。

我不知道人生還能有多少個四年,真的不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