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6, 2007

真心期待,真心喝采─我的離職日記

這一篇躺在草稿里有好長一段日子,那是6/1的存稿。兩個多月後的今天,我的人生將展開新的一頁。看到這篇「離職」篇,心中 有種說不出的感受。

對於未來,是戰戰兢兢,也是真心期待,真心喝采!
-----------------------------------------------------------------------------------------------

 


嚴格來說,這是我第一次離職。

從來沒有想過,離職可以帶給身邊的人如此大的衝擊。

首先是聽到我要遞辭呈的父母,先是老媽子一副難以置信的臉孔,認為如此高薪的工作即然不幹了,是不是有把握找到同等或更高薪水的工作。老爸保持一貫的開明,要我自己看著辦。然後呢,老弟開始在msn上面哇哇叫,什麼還沒找到工作幹嘛丟信,你以後打算怎麼辦,一堆的訓話霹靂叭啦地傳過來。再來妹妹也開始叫了,問千金小姐不用幹了是不是。小弟本來就愛理不理的,這一次倒是雞婆起來了,要老媽最好趕快把這個姐姐給嫁了。

我的媽呀!

然後好幾個晚飯桌上,大家都在討論著我要離職這件事。雖然講的內容跟以上九不離十,但依然可以講上幾個晚上。就連堂哥表姐們也來插花,先是要為我介紹工作,要我趕快給履歷表。oppsss..很抱歉各位,本小姐至今仍未把履歷整理好呢!然後哥說來搞個旅行吧,請問大小姐想去那呢?旅行回來後就別再量地量太久了。大哥哥還說,不是每個人都有本錢量地的噢~~有出版社的活兒,幹不幹呢?嘿,我說哥呀,再讓我混一下吧…!

離開的前一個星期,寫信告知客戶。這些人的反應,簡直把我給嚇死了。有人一看到信,回說:your line is too hot, call me pls. 還沒來得及回電,電話又響了,這一次可不是什麼公事,大家都來問為什麼要走呀,你走了我們怎麼辦之類的。然後再來是那些回信,有些看了還真的會一把鼻涕一把淚。許多的回憶在心頭,還真不是三言兩語能道盡的。業界的幾家主要「大腳」剛好在我手上,那些CEO/GM寫來的信,說什麼「20多年工作生涯從未見過如此積極能幹的小姑娘」,「在你的領導下兩家公司才能有今天合作…」,「謝謝你過去曾給予我們的幫忙」…etc. 老實說,這一些看了聽了還真的不是蓋的,有太多太多的滿足在心頭。過去的辛苦/挨罵,好像也不過如此而已。

接著是留下連繫方式的時間。手機啦/e-mail,這些是最基本的,甚至有人要家里住址。然後說一定要keep in touch。當下的感覺是很深刻的,因為感覺到彼此的感情是存在的,那些何只是商業往來之供應商與顧客的關係而已呢!但是當冷靜下來後,有時候不得不懷疑這種感覺到底能持續多久呢?搞不好就只是顫花一現,再搞不好就真的只是商業上的利益關係。

事實如何,其實也並不那麼重要。就留給時間去證明吧!

有這麼一幕,故事是這樣的:有一位客戶一收到信馬上在msn上丟月水球過來,先是責備我不夠意思,怎麼可以用公文來告知要離開這件事。再來是質疑我到底有沒有把他當朋友,即然做了那麼大的決定卻沒告訴他。現在是講了沒錯,卻是以公事的方式通知,有沒有搞錯啊?!我楞了楞,其實這些反應大概是所預料之類的。但不管我怎麼解釋也好,似乎對方還是很不高興的樣子。相信嗎?當你再乎一個人的時候,即使只是隔空在msn里,你也能感受到他的情緒。於是我一再安撫,我說,用公事的方式通知你是我逃避的一種方式,有太多的不捨是我不想面對的。

這下,才把對方的情緒給穩住了。但,我自己還是亂七八糟的。照理來說,是應該打電話給客戶一一道別的,但我卻拒絕這麼做。嚴格來說,是抗拒這麼做;深怕一個不小心絕堤,那可是很丟人的呢!

這些事情在離開前的10天陸續上演著。來不及整理又掉入另一出劇情。有時候,只想找個人囉嗦一下,甚至找個肩膀靠一下,哭一下。

5/31那一天,寫了一篇長長的離別感言給所有的同事,同部門的,跨部門的。午餐後,辦公室的氣氛變得很奇怪,有一種淡淡的感傷。是我想太多了嗎?好像又不是,因為有太多人告訴我心中的不捨,還有那些回信,我知道所有人都有不捨的情緒。有一種可能就是,平時在辦公室太吵了,有事沒事亂喊一通。真的有人告訴我,我出差的日子,辦公室都很安靜,似乎少了點生氣。再來手上的案子多,開發案多,要接觸的人也多,加上本姑娘的高分貝,從來就很容易引人注意。

老闆說,歡迎隨時回來,然後還要一邊打聽生意做得怎麼樣啦,薪水多少啦...etc. 說真的,真擔心慌言被識破。沒有意思要欺騙他們,只是現在還不是時機說出真話。我知道有一天,我一定會說出真相的,因為我不想欺騙再乎我以及我再乎的人。

千頭萬緒,不是三言兩語所能道盡的。我告訴自己不能滿足於此,要更加油!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p/s: 我很早就說過,這叫「亂中有序」!不要懷疑,你看到的照片就是本姑娘的辦公桌。小小聲說,這還不是最亂的…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