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31, 2007

受訓有感

結束四天的訓練,回到了熟悉的城市。四處旗幟飄揚,愛國歌曲此起彼落。我只是想到假期來了,真好!其它的,好像和我都沒什麼關係。

上班兩個星期,第一個星期在公司里,第二個星期在新加坡總部。跑了幾堂課,以技術訓練為主,盡管一臉呆樣,可還是撐過去了。這一些都是從未接觸過的新東西。Business Model不一樣,Product Positioning也是從未接觸的;很新鮮,撇開技術問題,倒覺得還蠻有趣的。

想起那天遇到的德國人,他問,幾天課下來,有沒有人可以用一句話告訴我今天你們的學習。全場鴉雀無聲(全場其實也只有四個學生啦~~),一貫的亞洲學生作風,大家都不擅於發言。然後這位主管級人物在授於獎章前,說了一些很有意思的話。他說,所有的學習最重要的就是「練習」,不斷重覆練習來加強自己的勢力是很重要的。目前的競爭很激烈,如何在眾產品中突破重圍,其中一項關鍵就是服務,再來就是提昇我們的附加價值,譬如說:更人性化的產品。

這些,以前在課本當中洋洋灑灑念出,甚至可倒背如流的;在實践上卻有其困難,執行上也並不容易。

Practise make Perfect!

最後一天的課程中,是公司CEO為我們兩位經理人上課。那些以前在企研所才會碰到的管理哲學一一涌現。5年前當我還是黃毛小丫頭的時候,這些東西不過如此而已。多年後的今天,卻是一種震撼,甚至有種一語道破天驚的感覺。沒他,只因現在的自己身歷其中,因而有所感受。這些所謂的哲理,不再是當年的哲理,它已變成一種實践,一種體會。

幾天下來,腸胃老是鬧捌扭,有時象似很多風,有時卻是脹氣到不行,就是很不舒服。接著是右臉頰狂冒痘痘,時而顆粒狀的,時而象面皰似的,簡直是毀容 @@ 人家說,長痘子和身體狀況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說真的,我相信!可是卻一直懊惱找不出長痘子的原因,真氣人!

跟朋友在msn上發牢騷,我說,回國後一定要去看桂綸鎂,找回當年屬於藍色大門的記憶。要不,我想看老鼠,來個捧腹大笑;然後窩在大眾書局看書死,且指定是大眾The Curve旗艦店。

一輪的在職訓練,始終覺得自己還是比較適合當懶貓,還要是最懶的那一只。

懶洋洋的假期,懶洋洋的心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