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9, 2007

金錢,它不是萬能的!

出國工作話題持續延燒。

那天F在巴西傳來的MSN,要我幫他留意馬來西亞工作機會,如果可以的話,要我幫忙他投履歷。前陣子,印度的A也是這樣,要我幫他在這里找份工作。

我想起前陣子收到的國外offer。直覺告訴我,雖然可獲得比起這里好幾倍的收入,但有些東西就是不能用金錢衡量的。

以前常到國外出差,但一旦想起得常年留在國外工作,步伐馬上停了下來。這或許是勇氣的問題,但比起「勇氣」,更大的問題是「家人」,還有很多虛幻難以表達的感情!

這一些,是再多幾倍的薪水都無法衡量,也賣不到的!

投入新的工作環境,一直對自己缺乏信心。那並不是你以前做得多好,現在就能做得怎麼樣的問題。而是有太多的適應需要更多的勇氣與時間。有人驚訝為什麼選擇窩在小環境里,我只是覺得格局這種東西,不是環境大小所能涵蓋的。

說回出國工作一事,哥算得比我更精。他說,外國人課稅高,再加上生活費,再來幾年後回來又得重新適應,怎麼算都不劃!

真是一語道破!

我始終覺得,再怎麼會算,很多感情的東西是絕不能用金錢算的!

大學時代的朋友,只要是學醫的,或與醫類相關的朋友,都拒絕回國。沒他,只因國外的待遇是本國的好幾十倍,醫務人員福利又好。於是需多人在衡量該不該回國時,總是先衡量會賺多少錢,會少了那些福利...etc. 又或只要我在國外打拼多少年,回國可以買Tropicana bungalow,比起在馬來西亞工作,這是一輩子都不可能實現的夢想。

好吧,是這樣沒錯啦!

對於這些物質上的東西,我沒想太多。只是覺得,Tropicana bungalow很棒沒錯,但卻似乎少了廉價排屋的幾份單純與真摰。

只是很多時候,「習慣」很容易造就一個人的去向。多年前,我只是非常「習慣」台北的生活。多年後的今天,我在嘗試「習慣」馬來西亞的生活。

事實上,「習慣」之外,最叫人無法忍受的是,隨歲月流逝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與白髮。沒有人可以保證,當你從國外抱著上千萬金銀珠寶回國時,父母的頭髮仍是黑溜溜的。也沒有人敢說,凴著國外的工作經驗,回國必能大展拳腳。更沒有人敢保證,幾十年過去,兒時的玩伴還能像當年那年無所不談。

沒有人敢保證!

所有的事,如都只能必須與金錢畫上等號,那就失去他的價值與韻味!
我只是覺得,金錢誠可貴,溫情價更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