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9, 2008

Cat@蘇州博物館

1/27下午2點左右,徒步到旅館附近的公車站準備搭車出遊。原來想去獅子林,後來問了一下路人甲附近還有好幾個園林也值得一去,反正搭游一在獅子林站下車就對了。

外頭積雪很厚。騎車的,都下來推車。開車的,也只能放慢車速,以防打滑。還有不少市民「自掃門前雪」起來,因為門口積雪擋路擋得利害。

從旅館搭車,只有兩站就到獅子林站,車資RMB1。下了車,馬上就有告示牌指引,還蠻方便的。



轉角處看到面食館,肚子裝再多的早餐和Tiramisu都是假的,天氣冷,很容易餓,於是打算用後再起程。這家店叫「粥公粥婆」,我看到菜單上的餃子又是一陣忍不住,就隨意點了幾樣,自個兒吃了起來。

說起來,蘇州的消費並不算便宜。當地人都說,物價上漲嚴重,現在都得縮緊荷包了。





蘇州博物館(以下簡稱蘇博),出自建築大師貝聿銘手筆。這個大概是我看過的第三座貝大師的作品,之前兩座分別日香港中環的中銀大廈以及澳門的澳門科學館。第一個印象的蘇博,型似幾圖形,尤其正中大門(右上圖)。建築中客廳是人造湖,有小橋相連,四週有竹林。建築的色彩以白色為主,邊以咖啡色為基調,整個感覺是現代的,但不失復古,別有一番風味。

我常覺得晃一天博物館會讓人有種很充實的感覺。大至一個國家,小至一條小巷甚至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歷史,沒有任何事或人可以跳脫歷史的框架。歷史,本來就是無所不在的。

在蘇博只待了不到兩小時,說起來一點也不夠。RMB20的入門票並不算太貴,而且單是館內的收藏,記載著屬於這個城市的興盛與,再興盛,再衰亡,然後興盛…以及數不及屬於宋、清等朝代的古董、陶瓷、藝術品、畫作等。尤其虎丘館內對虎丘歷史的介紹,讓我這個外行人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這才驚覺自己所看到的虎丘塔對蘇州人來講有著如此重要的歷史意義。

老實說,要我述說中國歷史,那怕只是那麽一點點我也說不清。只是從來不想放棄可以多懂一個民族,多了解一件事跡的機會。


離開蘇博,往前走沒多久,馬上發現到忠王府。忠王府其實是蘇博的一部份,入口處與蘇博相連,由於時間的關係,我捨棄了忠王府,選擇了掘政園。



外頭的街景,有許多傳統手工藝品,當然少不了蘇州最有名的絲織品,整個街道有著濃濃的文化氣息。蘇州,就是這樣的一個城市,讓人很有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