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1, 2007

冰心在玉壺










兩個月以前,我的生活一直是搭飛機/趕飛機/開會/上下班塞車/e-mail/電話...中渡過。忙碌的生活盡管看似有意義,但一定不能失去原來的目標與生活的動力。尋尋覓覓走走停停,在更多的時候,不也正是為了找尋更踏實的自己吧了。

我喜歡選擇在忙碌的生活里,偶爾停下腳步,看看周遭的人事物;偶爾回首過往,陶醉在回憶中。塞車的時候,等飛機的時間,往往是最好沈澱自己的時候。開車時,車里一定少不了陳綺貞,少不了Norah Zones,因為他們永遠是最貼心的。坐在機艙里,很多選擇閱讀打發時間;更多的時候,我手捧雜誌,開始發呆。

這兩個月以來,所有的這一切突然停止。身邊的人驚訝怎麼可以沒找到工作就辭職,當大家都在問接下來有什麼計畫時,我都以「休息」/「不知道」/「再看看」...等等模稜兩可的答案帶過。問一個連我自己都搞不清楚的問題,確實叫我答得棘手。

老實說,那不是我所熟悉的生活模式,連自己都快不認識自己的時候,發現人生有太多因習慣所帶來的依賴。習慣8:30上班,習慣和一個人在一起,習慣和某人的相處模式....習慣,他叫我們害怕改變,久而久之形成了依賴。

可是,生活還是要繼續的。於是,從最初的戰戰兢兢,到現在盡管也說不上踏實,渡過了這兩個月。改變了過去的生活模式,突然發現媽媽對家里真得很用心,也發現我們家的每個人原來都很愛彼此;盡管經常吵吵鬧鬧的,但有誰敢說這不是愛的表現呢?再來就是,發現只要自己肯花時間,總能把一些一直以來都不會的事學上手。有了更多的時間去了解身邊的朋友,大家聊理想,聊生活;那些是認識很久很久的朋友,大家盡管都變了,但最初的那顆心仍然深藏在內心的最深處。

身處競爭的年代,人們需要別人更多的肯定來肯定自己,需要更多的文憑來認定自己的立足點,害怕失去競爭力,害怕跟不上時代的腳步。每一天當我們急著處理手上的大小事務時,當我們馬不停蹄追趕更高成就的人生時,原來有更多的東西不是這些成就/名利所能概括的。

有時候,很想淡薄名利,平淡過日子。卻也只是想想而已…

冰心在玉壺。我們都還需要學習。


注:照片來源─印度Jaypee Green Golf Course Resort, Noida街景

2 則留言:

fresco 提到...

“冰心在玉壶”哇!好cool的主题,但我喜欢。。。。:P

Sweet Tired Cat 提到...

嘿..那位美眉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