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3, 2007

Cat@Hanoi, Vietnam

自從去了河內,我都跟身邊的朋友說,河內是渡蜜月的好地方,又便宜又大碗!

好吧,這就來去河內看看,有什麼好吃好玩的!Let's go...









熙來攘往的街道上,一定少不了摩托車。不管河內或胡志明市,街道上希滿的摩托車。在越南,摩托車是最重要的代步工具,幾乎每個人都想擁有一台。你可知道,在這里買摩托車一點也不便宜,據越南朋友告訴我,一台最新款的YAMAHA自動,叫價U$7000。









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我最想做的事就是,走在人家的街道上,看看市井小民會做的事。河內的街景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這一些蹲坐在路邊買吃的小販。這些攤販擺上幾張和室桌,滿桌的食物,有些是處理過的,有些還有待烹煮的,就是這樣放著。顧客幾乎是膝地而坐,拿起筷子,桌上的食物都可以點。還有就是,越南人吃東西,習慣在上面鋪上一堆的「花花草草」。這些東西看起來不起眼,但卻有調味的作用,而且味道非常清甜爽口。我到河內,剛好是冬天,空氣冰冰的,來碗熱熱的湯面是最適合不過的了。 ^_^




還劍湖(Ho Hoan Kiem)是河內最重要地標之一。

我第一次看到那些垂釣、類似柳樹的植物是在蘇州。在還劍湖,或許因為氣候的關係,周圍都是這些垂柳。日落時分,為還劍湖填上幾分矇矓美。

清晨時分前往還劍湖,處處可見在朦朧夜色中作早操、練氣功、拜拜的早起阿公阿婆,還有賣菜的攤子﹔白天時分前往,到處都是閒坐賞景的居民、擦鞋的、素描畫畫的﹔傍晚時分前往,處處都是情侶﹔而在夜間前往,這裡還是整個都是人。 還劍湖成了河內最重要的休閒場所之一。

還劍湖往北方向走去,可找到河內市最著名的鬧市──One Old Quarter。如果你到過台北的五分埔或是曼谷的Jatujak,大概不難想像這是一個怎麼樣的地方。只是他比起Jatujak的規模仍算小,比起五分埔的成衣市場,One Old Quarter多了更多很道地的手工藝品。這里賣的東西可謂琳瑯滿目,叫人目不暇給;價格不貴,而且可以找到很多質感不錯的手工藝品。我在這里看到一件非常喜歡的圍巾,質感與布質是從未見過;沒買,直到今天想起來還是很後悔的。 :)



離還劍湖不遠處,是河內的歌劇院。據說,這是法國留下來的建築物,非常具有歷史價值。經過歌劇院的時候,當時是大門深鎖的;階梯上坐滿年青人。



第一次看到文廟的時候,是震撼的,尤其是拱門上「萬世師表」四個字!沒想到,在越南還保留如此完整的孔廟。是的,文廟其實就是孔廟,只是在越南更多的時候,大家都稱之為文廟。建築盡管斑駁托落,但是來到這里祈求考好成績的越南學生還是很多。按學生們的說法,考試前只要到文廟,朝廟內的烏龜膜拜,就能取得好成績。越南的莘莘學子是這麼相信的。

左上角的那張照片是展示在文廟內的文廟建築圖,文廟占地真的不小。建築物的屋頂有好一些呈牛角狀的,非常有意思。另外,在廟內,也可以找到屬於越南的手工藝品,以及傳統民間藝歌舞表演。




巴亭廣場是河內的另一個地標,是越南人民抗法史上重要的一環。往廣場中央望去,會看到「GHU TICH HO CHIH MINH」的紅色字眼,河內的朋友告訴我,那就是「胡志明陵墓」的所在地。巴亭廣場,到處可見軍警人員,當然也少不了越南市民悠閒地在廣場上漫步。

河內,除了這些景點以外;還有個舉世聞名的世界自然景觀──HaLong Bay下龍灣。那也是我一直很想去,後來卻因為行程過於緊湊而作罷。在這之前,曾經為了這個景點做了一些功課,有興趣的人可參考以下網站:

http://www.halong.org.vn/ HaLong Bay 官網

http://www.sinhcafevn.com/ 大陸朋友推薦,往下龍灣可預訂的旅行社。這家旅行社後來我在One Old Quarter找到他的辦事處。許多要到下龍灣的外國人,都會到這報名。

河內,期待下次再訪! ^^


沒有留言: